自由职业者就是单枪匹马的骑士

自由职业者的英文翻译是Freelancer,其中lance这个词大致可以翻译为长矛,就是中世纪骑士们手中的武器。一开始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给前面加个free就把骑士和自由职业者联系起来了,后来得知这些中世纪的骑士,单枪匹马,以雇佣军的形式参加军队,有仗打的时候便打,无仗打的时候就休息。多数自由职业者不也是这样吗?所以它们很自然的联系起来了,但我想象中这种单枪匹马的骑士并不是那种威武的形象,而是像唐吉可德那样有些悲情色彩的感觉,我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因为当我有时在给亲友或者第一次见面的人介绍自己的工作时,显得那么语言匮乏,我应该说是自由网页设计?还是独立开发?Web设计?但不管给自己定什么职位,都会被人总结为四个字——“做网站的”,其实也说得通,只是怎么听都有些寒酸,就像有个做电子商务创业的朋友每次都被称为“开网店的”一样。像我们这样的“骑士”, 握着不太锋利的长矛,总梦想着华丽转身,做番大事,对了,就像堂吉诃德一样,还需要找个随从人员,平时像个伙伴,打仗时就是盾牌,可以帮忙挡个箭啥的。可是,现实不会总帮着你的。

自由职业者只是看起来自由罢了

其实有时候,我外出干什么事的时候,牵着自己家的狗赶路。在大太阳下,狗热的吐着舌头还冲着我看时,那忠诚的目光让我居然有一丝的感动,那种感觉身为骑士的你们应该懂的,此刻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但确确实实大多数时候你是一个人在战斗,没有同伴,没有锋利的武器,甚至连一个总爱骑着头病驴上路的随从人员都遇不到,这种感觉对自由职业者来说,有时比赚不到钱更令人心碎。特别是在一个项目的起步阶段,你总需要先学着和自己相处,以便更好的和自己同甘共苦。不是真的就那么差劲连个随从人员都找不到,只是因为很多自由职业者对自身和未来团队的期望和标准非常高,但又非常理想化而已。

这就意味着我们不得不去在先期投入几乎超过半成的精力和心思去打造我们的兵器以便让我们有资格去找些大小Boss决斗以提升自身经验值,剩下半成花在决斗上的时间,其实大多时候是在奔跑躲闪和伺机进攻。所以自由职业者只是看起来自由罢了。我常因为疲倦而抱怨,因为失去最佳机会而遗憾,却又很难获得倾诉理解的机会,但即便如此,我却又无比热爱着这一切。

开始成为骑士之前,就不愿去想有天会跌落马背

我不认为这是种懦弱逃避现实的表现,我相信自己越挫越勇,但我却无法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到最佳的一句话来最大限度的宽慰和提醒自己,也别总指望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包括亲人,因为他们或许没有相同的境遇,所以我不愿去想堂吉诃德最后还是死在家中之类的事儿,除了阻碍作用,一无是处。

单枪匹马,不值得炫耀,除非你的世界变了

如果哪天我的世界变得更广阔了,有充足的地方来容纳这个世界每天同时给带来的美好和瑕疵了,那也许单枪匹马的日子就会结束了。这很容易,但一上战场,一切都变得异常困难了,我开始变得充满控制欲却放纵了自己,开始变得不会用普通人的思维去沟通了,因为你或多或少会以个人中心为姿态去看世界的。

至于最后的梦,当一个真正的骑士。
Photo Credit: james_michael_hill via Compfight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