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才华成为工作的一部分

认识一下Kezz, 一位曾在Envato Tuts+上发表过大量教程和视频课程的设计师,她还会写代码。来自于澳大利亚,现在居住在维多利亚的一处山脚下。得益于灵活的生活方式,她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只要她想去。

“自打我开始通过互联网工作,就环游澳洲寻找更好的地方去居住,然后我就定在这儿了!” 她说,“这儿简直美呆了,这大概是全国我最喜欢的地方了!”。

除了每个月为Envato Tuts+制作教程和课程以外,Kezz目前还在开发一款iOS平台上的智力测试游戏,她同时在写一部科幻小说,准备在亚马逊上发行,还有很多开源的Web开发项目。好像她还依旧不满足于此,最近她开设了自己的YouTube频道用来发布一些她做游戏开发的笔记。

我跟Kezz交谈时,希望她能给那些同样期待自由职业的朋友一些建议,请接着往下看。

善于在线学习

当Kezz告诉人们她在家工作并且因此而享受着一种灵活的生活方式时,大家都纷纷想好奇她是哪所大学毕业的。

“Google大学”,她经常这么回答,“如果他们想学习,去互联网上找些教程然后就开始吧!”

Kezz用过的网站涉及面非常广,包括她现在学习和教学用的Envato Tuts+。她甚至觉得从在线课程中学到了比大学期间更多的东西,并且她现在热衷于贡献分享自己所学到的知识。

“几年前我还在学习Photoshop的时候第一次发现了Tuts+这个网站,那时的PSD Tuts+对我学习技能来说简直是无价之宝啊,帮助我成为了自由网页设计师。一直令我非常满足的是在兜了一圈后,我能回到这儿开始分享我所学过的东西。”

别害怕销售这个环节

令许多自由职业者最感到挣扎的一件事就是销售,无论是自我行销,还是销售自己的产品。可能你作为一个设计师或者开发者对自己的本职技能感到十分自信,但却很排斥去做任何和销售、营销有关的事情。Kezz知道为何会这样,但她坚持认为这并不完全是坏事:

“但愿我已经知道了销售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可怕,明白它对于自由网页设计师来说其实是至关重要的。早些时候我尽可能避免去做销售类的事情,是因为我觉得自己的长项是创造和解决问题,所以我并不适合去做销售。然而,我后来明白了,对于创造力和解决问题来说,销售意味着它们的一切。终于,我为了能推销自己的服务开始在百忙之中学习销售知识,而且这在工作实践中更容易获得一些经验和进步。”

目前她在销售原则上有一个坚定要领,这让她可以更容易地通过多种方式找到目标客户。那就是不仅仅推销自己和自己的服务,她还会向客户们表明十分理解他们的商业目标和想法。

“很多次,当一个客户正在犹豫是选择我还是其他服务商时,他们最终选择了我,因为他们觉得我很理解他们的商业目标,相信我能帮他们更好地实现。”

提供固定价格套餐

Kezz在壮大自己的客户群上一直有着一套非常清晰的策略。她不再提供定制服务,取而代之的是提供更细化的固定价格套餐,比如设计一个自定义主题,或者安装一个网站,各自对应着具体价格。无论任何时候当她开始开始涉及一个新领域或者提供一个新的价格套餐的时候,都会给前五名客户提供半价优惠,因此一开始很快被那些希望找到低价服务的人购买,然后他们会出于Kezz的高质量完成而提交好评,当其他人看到这些好评后,他们便会全价购买服务,同样也会给出更多好评,客户群体就是通过这样的口碑不断壮大的。

可以肯定的是固定价格套餐对自己和客户两方面都非常有好处。

“客户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能从自己的开支中得到了什么,这更容易让他们放心地选择开始。”她说,“这也让我可以更加简化和标准化我的整个工作流程,比如标准的项目问卷,合同和开发方法。”

Kezz同时还避免了两个摧残众多自由职业者意志的事情:追款(多余的,因为是预先付款的)和免费的附加要求,比如常常听到客户问“你能帮我再增加一下这个吗?”(这已经避免了,因为在固定价格套餐里包含了什么项目,从一开始就很明确告诉客户了)

这种套餐模式完全消除了一些非常消耗时间的咨询过程。Kezz也可以准确的掌握每个项目需要消耗多长时间,所以她能准确地提前开放下一次服务预约。

如果你还在拼命努力的吸引客户,可以试试她的策略。

建立信任

在成千上万的设计师和开发者中,为什么客户要去选择你?

“在任何一个设计领域,首要做的事情就是建立一种可以赢得未来的客户信任的途径。除非你在展示自己能力上有十足的信心,否则别草率地开始为谁做付费的事情。最好的获得信心的办法就是在自己身上先测试一下。与其一上来就毫不犹豫的开始拉客户,倒不如先给自己提供一下你将要给别人提供的服务,试试这个过程。”

从小做起

可能你在心里藏着一个终极目标,但是有时候你不得不先通过其他一些琐碎的工作来精通你的技能,充实你的作品集。

比如,Kezz推荐了一个入门级的自由职业服务,可以从为别人安装WordPress博客做起。

“买个主机和一些域名,开始给自己创建一些网站。添加些内容进去,试试通过给网站投放广告赚钱。你可以从中学习到一些如何让一个网站顺利地运行下去的经验,以及如何去处理一些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这样你将会知道如何去为别人解决相同的问题,然后开始尝试以自己的站点作为案例展示去提供相同的服务。”

接着你可能想再转到设计上,所以可以着手开始为自己定制一些网站。或者你想去做插件开发,那就试着先做一些可以用在自己网站上的东西出来。

“这样没有客户等待的压力,你可以逐步地通过在为自己工作中不可避免的犯错和遇到障碍,学习到所有必须掌握的东西,这样你将会对未来提供服务之后所以需要做的事情充满信心。”

关于未来

当我问一些朋友关于他们未来的目标时,他们通常会有一长串还没实现的梦想。而Kezz的回答令人振奋:

“我算是众多幸运者中的一个,我能说自己已经实现了生活的目标。我20岁出头时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专业的网页设计师,现在我不但实现了,还是以此工作了很久。我说我想为自己工作,就在家里,用自己的时间去为自己做决定,也同样实现了。我曾想离开居住的城市,去找一个更美的地方待下来,感谢我的自由工作方式让我实现了。”

尽管如此,这不代表她已经为此满足了。未来,她还想把做个“成功的游戏开发者”和“成功的小说家”添加到理想清单中,感谢自由令她享受现在的生活,并且已经开始着手去做那些事了。

“目前为止,我觉得这些目标和我之前已经实现的没什么不同,在实现的过程中,只是需要坚持、耐心和执行下去。” 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