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价值的事,就是建立信任

Valentín García是近三年来一直和我有版权合作的一位伙伴,经常在Facebook上互相交流,却直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念他西班牙文的名字。Valentín曾给自己列了一个梦想清单,他想去日本旅行,去做一次关于Joomla开发的演讲,写一本书等等。现在他已经实现了前两个计划了,而令我很荣幸的是,我们的合作或许对他实现计划也有一定帮助,而听起来最美妙的是所有的一切都建立于信任之上,特别是对于两个在不同国家从未谋面的人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

我曾做过一个不怎么优秀但却是最合时宜的WordPress单页主题,因为单页+视觉差滚动效果这种设计趋势在几年前突然特别流行,但当时全世界范围内都很难找到十分合适并且简单易用的同类WordPress主题,也可能是我没找到能够符合我自己需求的,所以我决定自己设计开发一套这样的主题,它能帮到我,也一定能帮到和我有相同期望的人,于是我把这款主题发布到了国外一个主题市场上销售,尽管代码很蹩脚,但也因为切中需求,所以很意外的小火了一把,我想分享的故事也是从这儿开始的。

Valentín大概是在Top Sellers上注意到了我的作品,他希望能使用我的原版设计,重新开发一款基于Joomla平台上的主题,而所有Joomla版本的收入,我们都将5/5平分,这一切都是口头协议,然而我答应了。起初,为了能让彼此都更放心一些,我们曾在论坛里发帖子询问同行一般的合作办法是什么,是否有必要签合同之类的,但那时大多数的同行都是个人开发者,彼此之间的合作完全依靠信任。我因为他对于合作的谨慎态度而感到放心,所以我想主动表达信任,我没往坏事上想。后来,令人高兴的是我们第一次分账非常顺利,他主动询问我Paypal账户之类的信息,之后几年,我也几乎没有特别为此留心太多,他是个十分令人放心的人。

我就在刚才还在跟Valentín说,我要写一篇文章分享我们的合作心得,因为你一如既往的诚信触动了我,而我的文章正是想强调这个。

在之后的一年里,这个作品令我快速成为了平台中的Elite Author,而不久之后,他也一样幸运,他照片中的T恤就是特别为所有Elite Author定制的,我也有一件,从墨尔本总部寄过来的,我还记得当时兴奋坏了,虽然这不是什么昂贵的东西。我相信他收到这件T恤时,心情也一样,这不,去日本旅行都要穿着。我在Facebook上看到他穿上这件T恤时,甚至比我自己试穿时还高兴,如果有人因为你的作品或者分享而获益时,你应该明白我那颇有成就感的心情。

这一切的快乐,都始于信任,它比钱更有价值,它能带来无限的可能。当从建立信任开始,逐渐延伸到更有价值的分享,并且开始影响彼此一同成长的时候,所有美妙的事都将一一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