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版权,想再多说一次

刚发现我前不久写的《在自由之路的荆棘中蛰伏,而不是死去》一文被一家叫“五色云”的网站悄无声息地未经授权转载,且没有任何署名。一篇文章,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对不尊重版权和劳动成果这事儿,我一直嫉恶如仇,因为在我的自由职业生涯初期,侵权对我的打击最大。

我在之前的《当你无视版权已成为习惯,努力的人们却因你的过错而负重前行》一文中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我庆幸自己曾出于为了逃离国内恶劣的版权环境,从而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另一扇门,令我现在可以比任何时候更自由地去按自己的想法工作和生活,并且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人和他们的作品以及理念。

不幸的是,像中国这么庞大的国家从来都不会缺少有理想和才华的人,然而他们之中,总有人并没有同样幸运地选择离开这片版权意识荒蛮之地,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乐土,所以我总能听到某人因此而放弃了原本热爱的事情,才华从此被埋没的故事。

我曾看到过一篇文章,通过对比中国和日本的字体设计产业而折射出国内令人堪忧的版权环境。引用文章中提供的一组粗略的统计数据:

“据北大方正字库业务部副总经理黄学钧介绍,在日本,一家成规模的字体设计公司,营业额就有约1亿元人民币,美国成规模的西文字体设计公司,一年营业额也要将近1亿美元。“我们整个行业加起来,每年的产出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如果根据以上数字,笼统地做一个简单的加减法的话,薄弱的版权意识毁掉了中国上亿元的字体设计产业,如果再算上其他创意行业呢?比如写作、音乐等等。

很多人都在寄希望于未来法律的健全,可以更有效便捷地保护创作者的劳动成果。但在当下我们还难以轻而易举地端起法律这杆枪的时候,任何一位普普通通的创作个体在既得利益者面前,都弱小到微不足道,即便像陈佩斯这样的公众人物也曾遍体鳞伤。我们又能做什么?

小学思想品德课让我们打小就知道了偷偷拿走别人的东西是不道德的,甚至有的小孩偷偷拿走了同桌一根自动铅笔被发现后都会感到无地自容。可奇怪的是,当这些东西如今变成了一串由1和0组成的数字或者编码呈现出来的时候,它的价值似乎还不如文具盒里的一根自动铅笔,因为有很多人拿走了,并且觉得理所当然。所以如果现在的小学仍然保留着思想品德这门课的话,我多希望能将“东西”这个概念再扩大一下,因为如果法律约束不利的话,基本的道德教育实属必要。

值得高兴的是,比起以前,这几年能感觉到国内版权意识的觉醒。比如我看到知乎圆桌对维护版权的讨论和对知乎原创作者权益的维护举措,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转载一篇文章前,会首先主动去联系原作者征得转载授权。

过去,我们自己或许也都曾错过,但不应该选择视而不见,而是学会进化。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曾因为自己的付费设计被一些人大肆盗用并共享到网络上造成一度收入困难,也正因为这样的经历,令我开始反思自己同样矇昧的版权和劳动成果的意识。从那以后,我给Macbook上使用的每一款付费软件都支付了费用,包括每月19.99美元的Photoshop,在每一个设计作品当中所使用到的图片、音频以及其他各种资源都细心地备注了作者姓名和出处。我希望以尊重换取尊重。

所以,如果说每一个关注版权的人都希望能对改变现状做出一些贡献的话,就让我们从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始做起,尊重每一位创作者的劳动成果,哪怕仅仅是一篇文章,让有想法的人可以更自由的创作下去,而他们将会为我们呈现出自己全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