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创业体会:从小做起,有时很难做到

我之前写过一篇《Think Big, But Start Small》的文章。先抛开对天赋、视野广度和知识深度有硬性要求的Think Big,仅谈Start small(从小做起)这一点,对于很多普通的草根个人创业者来说其实就很难做到,至少我自己的感觉是这样的。

普通个人创业者太单薄了,所以从小做起似乎是最理所应当的起步方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从那些巨人们无暇顾及的方面寻找突破的机会,避免直接竞争自寻死路,同时又能保持灵活,甚至显得很酷。老外将这个叫做Niche,我觉得最形象的比喻就是找缝,像小草找到缝隙便能野蛮生长一样。

不过现实是,一旦当我们选择了创业这个目的时,经常有太多因素会干扰着Start Small这个原则的贯彻实施了。比如初期我们总会不自觉地将一时高涨的情绪、理想、欲望、自我意识等等因素和创业的初衷缠绕在一起,结果就应了马云总说的那句“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了。

最差的情况是,我们始终还在原地呆呆地张望,兴奋,跳跃,然后冷静和失望,什么都没做。我曾在这样的状态里徘徊观望了2年之久,构思了无数种可能性,一时间觉得有好多东西都可以去尝试,最后一件都没做成。

有人问,当露营野炊时,准备堆砌柴火烧一锅开水做顿丰盛晚餐,突然发现柴火不足以烧开这锅水时怎么办?后来得知办法异常简单,适量减少一些水就行了,尽管可能一顿大餐是做不了了,但此时先小做一顿,填饱肚子不才是最初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么?

所以后来决定放下那些我总觉得可以锦上添花的事儿,先从最初想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开始做起时,一切才逐渐开始步入正轨。

大概,先弄清楚关键,再死死抓住关键不放,然后不断简化,这才是贯彻从小做起最有用的办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