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不是新的20岁”

Meg Jay那场TED演讲《20岁光阴不再》的视频我当作听力练习反复看过数次。有人说整个演讲只是告诉了你如何看待过去那10年,并且应该如何对待下个10年,却没有提供实质性的改变方法,那和鸡汤差不多,其实我不太同意这种观点。

我理解的鸡汤是一直在反复强调众人皆知的大道理却没有提供任何解决思路,俗称有汤没勺。而关于Meg Jay演讲的主题,很多活到奔三甚至更大岁数的人都至今仍未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如果这场演讲能提醒或者唤醒一部分人开始反省自己的过去和现在,并决心为下个10年做出更积极的改变和成长的话,那这场演讲本质上就和鸡汤完全不同,至少她的话促使我重新回顾了上个10年,这是我推荐这个演讲视频的原因。

Meg Jay说:“30岁不是新的20岁,所以请认清楚你的成年期。”

30岁,我们需要有能力去为自己做出选择, 利用20岁那十年成长积累的资本和关系去选择家庭,选择一切,掌握生活的决定权。所以,20岁到30岁是不可挥霍的十年,这段时间内的认知积累和成长,几乎决定了未来人生的走向。用Meg Jay的话说,“20多岁的人们就像一架刚从洛杉矶国际机场起飞的航班,刚起飞时航道上一个小小的改变会导致目的地的不同,有如阿拉斯加和斐济之间的差别。”

深有同感的是,我常常觉得自己几乎总是惯性地沿着20多岁时建立起的错误认知和行为方式去思考和看待问题,而当我意识到错误时,接下来的大多数时间其实是在和自己过往养成的习惯做斗争,你可以想象试图推翻自己已经建立的认知体系和自我意识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并且浪费时间。但好在她的演讲毕竟让我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我不知道会不会为时已晚,但总比用错误的方式再继续过活十年要显得有希望多了,而且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和有纠错能力的人来往。

20到30岁这十年,大多数人都会发现那些曾经打小一起长大的同伴们,有的各自渐行渐远,有的经过岁月沉淀却仍能越走越近。因为这十年每个人都有意或者无意的选择了不同的航道,经过十年的航行,然后各自落在了不同的目的地。而问题的关键是,我们都深深地以为自己的航道是正确的,但其实只有少数人做了极其富有远见的选择,因为那十年,“他们可能遇到了一次好的谈话,一个好的假期,或者一个好的演讲,会在今后的岁月里,甚至对以后几代人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我十分庆幸在那十年里我有机会认识了几位直接或者间接给我带来启发的朋友,也许他们什么都没和我透露过,却无意间展示了在某些方面的态度,或者只是夹杂在一堆玩笑中的某一句正经话,这让我后来越来越重视对周边人和事的选择,以及信息的摄取。

当这一切能力的养成,通过上个十年里的发现和不断修正,在30岁到来时就自然而然的完成了,那30岁将不会是一个新的20岁,我们将再次远航,而不是延续着孩童时代的思维定势,惯性地沦为“成年儿童”,等待接受容忍和恩赐,却没有能力或者勇气选择蜕变。

看完这段大约15分钟的演讲后,我几乎每次都会像那些去找Meg Jay做心理诊疗的30、40岁的人一样,心里一直在想“我那会儿在做什么?我那会儿在想什么?”。我有满意,也留有很多遗憾。

有时内省过后,我多想重过一次20岁那十年,那样的话我将不会在30岁到来后的某些时候,常常无法接受那个千疮百孔的自己。

但30岁,不可能是另一个新的2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