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自由职业生活都藏在惬意的文字背后

https://v.qq.com/x/page/r0343q9jrx5.html

 

还记不记得猜火车片头,马克奔跑时的旁白?

“选择生活,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 选择起点,选择朋友,选择运动服和皮箱。选择一套他妈的三件套西装,选择DIY。在一个星期天早上,他妈的搞不清自己是谁!”

生活本就是奔跑,歇歇停停,做出各种无聊乏味或者惊心动魄的选择,出门见人前要决定今天要用哪种人前人后的装法儿。然而,有时谁知道哪儿突然会窜出来一个惊喜或者悲伤,一下子就能把你撞回原形,气急败坏地说声Fuck You! 然后转身去学着面对生活的本质——不期而遇,直至成长。自由职业以后,感觉尤为强烈。

当我还坐在办公室电脑跟前过着几点一线的生活时,我也不知道是几点,总之无论身在何处,一个电话总能让你立刻回到办公桌前的那种生活。那时,满脑子的无辜、自由和理想,看着某个跳出几点一线的家伙写他的自由职业生活有多么的爽,所以一个不服气,我也跳,崴了脚都坚决不回去。

几年后,我也能写出一堆让路人看着惬意让自己酸爽的自由职业生活的文章了,然后才明白真实的自由职业生活,都藏在这些文字背后。

那就是让原本慢吞吞的阅历人生的速度快进到2x,当然你也可以随时后退到快进前的状态,但只要你还想坚持,当下永远无法暂停。不过有意思的是,一些人总觉得自由职业生活等于慢生活,因为他们可能只留意到一帮自由职业者们在工作日的午后坐在咖啡厅里悠哉地聊天或者对着电脑,其实他们在奔跑、思考、补充知识甚至失眠的时候,可能都在夜深人静时。

以前一边领工资,一边纠结“选择职业,选择朋友,选择生活”的时候,还总觉得“不,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实际上能有时间去做选择也是幸福的。你要知道倒霉的事常有,真实的自由职业生活里,时常令人来不及犹豫就要做出选择,某些创业的同学也有同感。如果还想快速做出正确的选择,就得平常把一些事情提前都安排好,以便不期而遇的倒霉事儿轮到自己头上时,可以依靠“本能”去决定要规避还是硬扛,我知道有老外自由职业者把这比喻成Get ready for the rainy day。淋几回雨以后,就越来越舍不得让自己再淋成落汤鸡,所以成长了。

相反,如果哪天碰上了不期而遇的喜悦,比如挣了笔钱,也得装得冷静点儿,至少先数清楚这笔钱能不能称之为Fuck you money,是的话就疯狂一下然后迅速收敛起来,显得好像并不在乎的样子,暗地里好好琢磨下理财的事儿。如果不是的话……得时刻提醒自己别老装得好像是的样子,显得自己Level不高。老祖宗说好战必亡,忘战必危,意思就是别太得瑟,也别太不得瑟,用到这儿也好像挺贴切。

那既然自由职业时不时总如此劳人心神,何不放弃?我只能说自由这东西,一旦你拥有过,再想彻底放手真的很难,无论你过得富裕还是青黄不接,都甘愿坚持,这其中的感受,只有经历了,才说得清楚。

所以你打算怎么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