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自由工作还有多远?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they call him a man?

有人把这句歌词翻译成“一个男人要走多少路,才能称之为男子汉”,我常自问:

“还有多远?”

是不是男子汉,在中国有着多重标准。有些小伙子觉得有钱就是男子汉,小姑娘觉得太阳的后裔才是男子汉,二逼觉得能给别的男人一记锁喉勾拳就是男子汉,老男人觉得我就是男子汉,老女人觉得哪儿他妈有男子汉,老娘就是汉子!我不是小伙子也还没成老男人,小的我比起他们来说,很斯文地又略带羞涩地觉得能有勇气推翻旧的自我,追求自由的才是男子汉,都有自由了,还怕没时间赚钱,没时间练锁喉么?所以我就试了试。

开头洗脑完毕,说正经的吧。尝试以自由工作已有年头,不少也想这么干却不敢迈出第一步的人常问过我很多问题。我把一些我收到的常见问题一汇总起来,发现这不就是一个自由工作入门须知么?分享一下,看看你离自由工作还有多远。

NO.1 既然你时间这么多,为什么不去 ……(blabla)?

之所以把这个看似没质量的问题放在第一个,是因为我觉得在开始自由工作前,你应该先搞清楚一个概念 —— 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不等于很多时间。

我在做自己的时间管理的时候,也常常会跟周边的人强调我对自己时间的重视。原因是,大多人都会误以为自由职业者,时间多得去了。应该更正一下,自由职业相对于上班族来说,只是拥有相对多的自由度和主动权去支配自己的时间而已,Free Lifestyle一直强调的是追求自由,而不是追求很多时间。因为你表面看到的自由,其实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为代价,被包养除外。要知道,上班只有一个老板,而如果是自己做客户外包项目的话,有可能每个客户都是你的老板。公司的老板会固定每个月给你发钱,但客户这些“老板”,很可能会拖欠你应得的报酬,却浪费了你的时间。

我的体会是目前自己的时间比上班时更少,但由于可以自由支配而利用得更充分。特别是年轻夫妻自己带小孩的话,必然有一个人要牺牲更多时间在小孩身上,而另一个人同样需要分掉一部分时间去和对方交替分担,但同时还要承担维持家庭收入的任务。那么很显然,工作时间的减少就会造成单位时间内的工作量增加,对提高效率的期望也会增加。

So, 考虑好再开始。

NO.2 你辞职以后,要是碰到过不下去的时候怎么办?咱都是已经工作的人了,跟爸妈也张不开口啊,你怎么处理?

小孩总是先断了奶,才会开始学着独立探索更远的地方,先忘掉爸妈再说。我一开始的时候,确实青黄不接是常事儿,没老板给按月打钱。色相一般,也招不来干娘表姐的青睐。爹妈普通工人,给不了太多,我也没啃老的习惯。其实我的个人经验是觉得碰到难关,总会有办法,只要你真的愿意动脑子自己解决,我最惨的遭遇就是在公园长椅上过夜,但这不还有张椅子能让我躺下睡一觉吗?所以不只是回头拉爹妈的手这一条路,比如你还可以拉叔叔、舅舅、姨妈、表哥、干爹的手啊!嗯,严肃点儿说,自由之前,先下决心学着独立。

NO.3 你在家工作会不会经常心不在焉或者受到干扰?

我深深的觉得自制力对于自由工作来说绝逼重要,否则一事无成,至少我最起码要能保证每天至少有4小时是高度集中的状态。至于应该怎么去排除干扰集中精力,我觉得一方面对于所做的事情的兴趣程度是很大的影响因素,另一方面,我在那篇《低效?有时是因为没有找到对的地方去工作》提到了办公地点的选择,也会对提高效率有所帮助。

NO.4 你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岂不是很爽?

说得不假,不过睡得踏不踏实是另一回事儿了。如果你也有遇过各种难题,暂时毫无头绪的经历的话,你会理解。那时,自由工作的负作用——不安全感便开始日日夜夜左右你的大脑和心情,有时还不如上班累成狗,晚上回来睡得像狗一样呢,至少坐一天班就有一天的工资保障。

所以如果你是向往能睡个懒觉这种自由,最好不要冒然辞掉工作。

NO.5 如果你有天做的事情赚不到钱了,你会不会选择放弃,重新上班?

上不上班是其次,但首先我不会放弃我还依旧怀有热情的事情。因为我选择自由工作的动机是为了拥有更多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况且我可以有多条收入渠道来支撑。如果你只是因为单干比上班能赚更多钱而选择自己开工的话,那得不到收益了的时候选择适时退出,这完全是在情理当中的策略。但如果你是为了追求更自由的Lifestyle, 更好的掌控自己的时间的话,我觉得开始前,更应该先想好自己的目标和兴趣,不只是赚钱。

这些问题的答案令你有种梦想破灭的感觉,那说明你暂时还不适合去草率的辞掉工作,可能还需要更多的过渡时间。如果相反的话,那就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