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数字游民夫妇和他们的旅行工作生涯

先认识一下Tomy和Marina吧,一对数字游民夫妇,过着他们梦寐以求的Working on the way的生活。旅行工作,听起来很美,可他们是出于怎样的原因决定放弃安稳的生活,开始迈出第一步的?我在NomadList上读了关于他们的访谈,以下挑选一些有意思的部分稍作分享。

数字游民
图片转自NomadList

Tomy是一名产品设计师,曾多次收到了美国的一些大公司的Offer,却总因为移民签证或者其他相关的问题而与他理想的工作失之交臂。直到有天他意识到他在旅行和自由职业生涯中同样实现了他的理想,于是他开始说服Marina和他一起,塞满整个行李箱开始环游世界。

在他离职后,拥有了更多时间可以参与到很多很酷的项目当中,也可以通过远程工作的方式和一家叫做Pond5的创业公司合作,同时维护自己的项目Mockuuups.com,以及那些和Marina共同创建的网站MadeinMoments.com, MadeinDays.com。他觉得一同创建博客对于他和Marina的合作是最直接和简单不过的方式了,而最初他们也正是因此而相识。

数字游民
图片转自NomadList

Marina是一位作家和歌手,通过旅行使她可以从很多地方获得灵感。而关于写作,她从小时候就开始感兴趣了,并且她很喜欢写一些关于旅行的话题,因为这些文章或许可以启发人们开始走出去,改变自己原本循规蹈矩的生活。

相比于Tomy,让Marina开始过一种旅行生活其实要困难很多,比如她还会惦记着她的宝贝狗狗。这对于养狗的我来说,深有体会。我经常想如果有天我不再有走出去的冲动了,那通常只可能有一个原因,就是被某种情感的因素牵挂住了。

数字游民
图片转自NomadList

Tommy曾和两个设计伙伴在布拉格想到了关于Tech Beach项目的点子,然后他们在大加那利岛的SurfOffice花了一整个月时间在海滩上一边冲浪,徒步,头脑风暴,一边重新设计一个初创公司的APP。在此期间,能够遇到心态相似的人聚在一起,这让Tommy更加觉得这种数字游民式的生活如此美好。

大致介绍一下,SurfOffice是一个偏重社区交流的工作空间,简单说他们提供了办公所需的一切条件,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在那儿认识更多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朋友。如果某天你路过了大加那利岛,不妨去SurfOffice看看, 或者先通过www.thesurfoffice.com了解一下这个神奇的地方。

数字游民
图片转自SurfOffice

作为歌手的Marina对待旅行生活的看法则显得更加感性。她觉得在路上你总能认识一些感觉能成为一辈子朋友的人,可一旦他们要开始新的旅程时,这将意味着可能彼此未来都不会再见面,这很让人难过,但当你学会去接受每个这样的生活瞬间的时候,也同样会因此而感到欣慰,这不就是生活吗?

谈及关于是什么吸引和鼓励他们坚持旅行工作的,Marina坦言在办公室工作时她从来都不曾快乐过。流言蜚语、拥挤的地铁、讨厌的老板…… 直到有天Tomy跑来跟他提议旅行工作的时候,她突然对那种生活充满了幻想。自那以后,她在咖啡厅可以完成比在办公室或者卧室沙发上更多的工作。而在咖啡厅工作这种方式,最初在Tomy看来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作为一个设计师,他经常需要在一个比较大的显示器前工作,直到有天他还真就这么做了,我猜他把显示器带到了咖啡厅或者其他那些可以和大家一同办公的地方去了,因为他觉得这些地方的氛围可以让自己更加专注,能提高工作效率。近两个月我也经常下午去家附近的咖啡厅工作,因此我十分赞同Tomy说的那样,仅仅三四个小时,工作效率相当于之前在公司时的2倍。

数字游民
图片转自NomadList

发现很多自由职业者都有一个通病,大家都不是能早起的人,当然这样可并不是太好。Tomy和Marina也一样,通常总是从午饭过后开始工作,有时会工作到很晚,但很多时候是因为需要和跨时区的客户沟通的缘故,比如明天是项目的最后交付日期了,然后最可怕的是你突然想起来对身处东半球的客户来说,你以为的明天其实已经是他们的今天了!

在工作安排和时间管理上,Marina有一个很好的习惯是我特别赞同的,那就是无论现今有多少优秀的项目或时间管理软件冒出来,比如什么Trello、Google Spreadsheets的,她都总是会随身带着印有日历的本子。在这个时代,保持手写的习惯是多么有质感的一件事啊!

数字游民

可能对于渴望开始数字游民生涯的朋友来说,最关注的问题就是他们如何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支持他们的旅行?正如开头所介绍那样,Tomy通过远程方式为Pond5工作来获得稳定报酬,同时他们自己的项目也都会有一些额外的收入,比如之前所说的MadeinMoments.com,  MadeinDays.com 还有Mockuuups.com。这些收入都将是支持他们自由下去的资本,所以我坚信真正的自由一定要财务自由,只有财务自由了,才可能最大程度的解放自己的时间。而获得真正财务自由的要点之一,就是一定要建立多个收入管道,如果遇到什么点儿背的情况,一个收入管道被堵死了,还有其他的继续工作着,总不至于让我们立刻束手无策。


关于他们的故事,就分享到这儿,似乎干货不是很多,但也许对于还在徘徊中的你来说,能找到一些共鸣、勇气或者有所启发?但我不是传教士,总劝导着你一定要皈依某种生活或者信仰,总之,这儿还有另外一条路想让你知道。